贴片机厂家
免费服务热线

Free service

hotline

010-00000000
贴片机厂家
热门搜索:
技术资讯
当前位置:首页 > 技术资讯

不小心胰岛素打过量怎么办【消息】

发布时间:2020-09-16 03:48:15 阅读: 来源:贴片机厂家

【健康讯 2016年6月24日】健康资讯频道为您提供全面健康资讯,用药知识等健康相关资讯,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最优质最全面的健康资讯,为用户的健康保驾护航!

李女士57岁,患2型糖尿病10年了。过去,她一直口服降糖药治疗,血糖控制平稳,无低血糖发作。半年前,李女士做了卵巢癌切除手术,术后改用预混胰岛素(诺和灵30R)12~14单位早、晚餐前半小时注射,并一直定期化疗。一天,因拿错药瓶,李女士误将一支笔芯胰岛素(诺和灵30R300单位)当作升白细胞药物一次性皮下注射。虽然发现后立即食用大量甜食(蛋糕、巧克力等约200克),但仍于注射后半小时出现头昏、心慌、出汗等不适。急诊检查发现静脉血糖低至2.1毫摩/升,医生赶紧为她进行推注、滴注葡萄糖液等治疗,每隔2小时测一次血糖,同时鼓励她正常进餐。但15小时后,李女士再次出现出汗、心悸等不适,查血糖2.2毫摩/升。经治疗,2小时后,血糖仍只有2.7毫摩/升,又予治疗。4小时后血糖升到3.7毫摩/升,之后一直维持治疗,3天后才使血糖稳定在正常水平之上。第4天起,李女士恢复了正常饮食及降糖治疗。

李女士错将胰岛素当成升白细胞药物应用而发生严重低血糖,幸亏发现及时,抢救治疗得当,才未发生严重后果。由于胰岛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,因此当体内胰岛素过量后,主要的危险来自血糖过低。当血糖降到2.8毫摩/升时,患者开始出现一系列交感神经兴奋和中枢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,严重者可发生昏迷甚至死亡。低血糖发生时,主要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症状,如饥饿、眩晕、心悸、手抖、脸色苍白、出冷汗、全身无力等。当血糖进一步降低影响中枢神经系统时,出现发音障碍、复视、肌肉震颤、共济失调等,随后出现神志昏迷和不同程度的惊厥,如不及时抢救,即可致死。糖尿病患者应用大剂量胰岛素药物引起的低血糖往往持续时间较长,尤其是中长效胰岛素,在体内要经过24~48小时才能代谢掉或排出去,所以在药物的有效作用期内,需对患者严密观察48~72小时以上,避免低血糖再次发生。

(实习编辑:谢运胜)

王者守卫破解版无限钻

调教三国

我的帝国破解版